梅山一枝春

南大文学历史双学士/直博复旦比较文学专业

青葱岁月好斟酌

 @Persistence---KN 

下午四点的阳光打在芭蕉叶子的凹凸纹络上,教学楼的灰墙掩映树影,锁上门时初秋的气息亮堂堂,绕指柔。

不知是昨夜喝多了几杯荞麦茶,还是晨早在小城破晓的挖掘机雷鸣中乍醒了原本不深的睡眠,抑或是心事如夏末初秋风来云去平原浩荡的云雨,跌宕不知所踪。你我都尚处于青春年岁,可我却常有深秋夕照深山雨的古老意,内心的波澜不再放置于人眼焦灼纷繁世界,摸不到无边时空里看不见终点的平行线,缄默了又缄默,回首了又回首,沉淀了又沉淀,不甘现实苟延残喘与琐碎平凡之时,总有我所期待的终点于无形中召唤。

春夏纪年二分之一,秋冬收尾且行江湾渔火。

犹自沉醉黄粱梦,夏夜月满天。

一半青峦,一半冰山。

天色已经暗了。车上的冷气令人舒适而又恍惚。

我在回家的归途中,跨过桥,经过海。她早已到家了,与亲人们围坐在一起吃晚饭。一边跟我三三两两发着信息。

回到一个人的生活,好像人间气和生命力一下被抽走了大部分,跟随着她的脚步,轻飘飘离开。收藏整理的古典乐歌单顺序播放到第十五首,我的心缓慢又宁静,如同车窗外熟悉的夜色。叹口气。

其实是要说,想念她的心一刻一秒都没有停,从离别的那一瞬间开始。

她啊,是陪我走了很长一段路的姑娘,童年的贝壳里吹响海螺的风声窸窣,虽然小城临海,不似苏州江南温婉,却贴近生命某处坚韧与柔软交接的峰回路转。终究是离开,不只因为文理科,还因为许多莫名无解终究是告别的露水一般短暂的日子。

八天返校,四天下雨,两天流云,两天艳阳高照,渴望拖住夏天尾巴残余的热烈。

记事本上丢下一个个名字,有生活中的朋友,有科宁圈的人,离开或淡漠的,亲密且长久的,在同一张米黄色的纸页上墨迹浓烈或清淡,忆起面容,音韵,话语,问候,别离,不见。

清浅悲哀氤氲似冬天一场雪落天寒白屋贫,下一秒被列车辗转悲欢的轰鸣声荡涤此去经年长风十里。

青春。触碰两个字时我才想起自己还在一字打头的年纪,远远没有进入后青春期的末梢,却不知为何以为自己行过山海忘记了春香层叠。

高二伊始,我如愿以偿不再是女一号,而是退居三号,方寸天地游刃有余,老师给了清醒的定位和肯定的鼓励,985是他给我的目标,也是我自己给自己的。那天中午丢下手机微博下线时还怀疑自己能不能很快放下枝节蔓生的牵挂,当坐在高二教室里的时候,书本成了我唯一寄托无处安放心魂的皈依。

今年的夏天,你途经,你停留,我们走进彼此的世界。

一直对节气分明而有温暖感知,偏偏对秋天反应迟钝,这还得追溯到二零一二年漫无边际四处发散微妙美好疼痛的原点,后来秋天于我而言就真的是九月开始的,八月,是我年复一年朗读的纪念日,关于他们,关于我们,是入夜每个电台播放的情歌,是雨水低落湖泊,阳光铺满山路,关于未来的种种想象揉碎在字句里成了以后翻阅的感动。

橙子姐,打开微博时很希望看到你的身影,下午四点,一切恰好。

知晓午后你已完全踏上最后十二个月漫无边际却物走星移的征程,高三。知道这几天不能和你说些什么,迟钝的时间差勾勒出完整回转的二零一七年夏天,我和你的初见。

书信是十几号寄出的,在这之前我已经写过一年的书信,和那个你知道的女孩,黑暗迷惘和破晓光明交织的高一,书信和明信片里的文字给了我莫大的精神支持,仿佛遁入茫茫大海水光浮影中的灯火,我们准备好告别,准备好转瞬不见,准备好画一个圆,从空白到空白。

书信之间相隔时间很长,从投递到抵达,日月星辰的等待泼墨重楼千叠的盼望,它很缓慢,很朴素,经得起这中间漫长的等候,也会在以后漫长日月里焕发历久弥新的情意和光芒。

这是书信,是书写的温度,是字斟句酌下温暖而清晰的青葱岁月,萌生出雨水后丰沛生长的青草香,惟愿抵达时交汇的难得共鸣。锦书无凭的年代,当留住一段人间相思意。

选择的对象很重要,我极少给别人长时间的写书信,除非我认为和我有契合灵魂的人,后来我发现你算是其中之一,并且这样的感觉愈来愈清晰和正确。科宁,使我们相知,而交付的信任和将心比心的诚挚是我最感动最有光芒的部分,是这个故事的精神内核。我们都是书写者,以各自独立的方式完成生长,又潆洄日本俳句一样不动声色的观望。

橙子,是我之幸。平素的生活里又有了一个人可以怀想,可以惦念,可以成为正能量的存在。

同时我也会被你所惦记。

我深表感动,却不知何处安放。

那天,我在兵荒马乱晚自习的末尾在语文老师办公室看到电视屏幕上全运会开幕式的转播,少年和姑娘前后走着,手中的旗帜飘扬出好看的中国红,和初见那年一模一样。当下停住课代表的工作,完全被他和她引住了,内心波澜起伏,眼眶毛茸茸的温热,多久了。她和他。

今天的夜晚颇不平静,少年输掉了他的比赛,微博上流言迭起,我对着电脑屏幕无能为力,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即使于我有关,我却不能于茫茫微渺中爆发出夺目的力量,顶多是所有记忆和纷芜感受用上心头,他和她,他们,早已交错开来的运动生涯,我不知少年会不会走下去,会不会等到19岁的我去见31岁的他。

那年是蝌蚪转KING,最开始喜欢继科儿,24岁的他的样子一直在心里,是想念挥之不去,偶尔听到时间裂帛的清脆足音,我也长大了。

我没有那么大的能量去诉说五年来经历的山川湖海,因为庞大的圈子和日益喧嚣的环境没有多少人会愿意驻足倾听,可我要说给自己听,也要写给我信赖和喜欢的你。

如果书信你没有收到,我还会继续写给你,不过琪琪希望你可以等,再等一等,信会到,同样,再等一等,花会开。

青葱岁月啊,写就的时间都与他们有关。

遇见你不在四年的途中,却在第五年的夏天。

同样经历过莫可名状如图整夜白雪茫茫路旁的你我,聊起从前,才会有那么多山河撩动的星辰与原野。

着实幸运。

不知将来他们会怎样,我们会怎样。

但我相信,KN is real.

也相信,我们,终会相见,会等到十一月茕茕孑立,来年华枝春满的天心月圆。

爱你啊(๑′ᴗ‵๑)I Lᵒᵛᵉᵧₒᵤ❤

~(。≧3≦)ノ⌒☆

七夕快乐

橙子姐❤


琪琪

2017.8.28




评论(4)

热度(4)